close

只要多關「心」 就能預防心臟病及復發  

一入冬季,天氣多變化,早晚溫差大,每每入冬,看急診的心臟病患總是會激增,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健康的大敵,與癌症的威脅不相上下,需要更多關「心」。

只要多關「心」 就能預防心臟病及復發

我覺得不安,胸口悶悶的,像是壓迫性的疼痛,會不會是消化不良?還是昨天打網球扭傷了肌肉,人們總是覺得心臟病不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甚至連心臟病患者都如是想。畢竟,心臟病是一種很可怕很嚴重的疾病,常常造成終生的遺憾或不得安享天年,因此我們常常不願意面對心臟病。逃避不是辦法,若是早期發現就能更迅速的挽救心臟病患者的生命。

只要多關「心」 就能預防心臟病及復發

心臟病的症狀
(1)頭昏、心悸、胸悶不適、呼吸短促、心跳不規律、胸痛、重壓感、四肢冰冷。
(2)突發症狀:劇烈疼痛,擴及左肩、左前臂、頸部、下巴等,並伴有心悸、呼吸困難、頭昏、意識不清、冷汗、臉色蒼白等。

只要多關「心」 就能預防心臟病及復發

心臟病平時的預防
(1)保持標準體重,預防肥胖。
(2)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根據調查結果顯示,經常勞動身體的人,較少心臟病發作。
(3)及早戒煙,香菸中的尼古丁會毒害心臟。
(4)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緒激動、緊張、憤怒與憂慮。
(5)飲食方面減少油炸、內臟、海產等食物,應採用低鹽食品。
(6)多攝取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養成定時排便,減少便祕情形。
(7)多食對心臟有益的食物如:全麥、燕麥、糙米、扁豆、洋蔥、蒜頭、菇、茄子、細香蔥等。
(8)勿濫用成藥,例如:口服避孕藥、抗鼻充血劑、或其他會使心跳增加、血壓增加的藥物。

只要多關「心」 就能預防心臟病及復發

若你已是心臟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以下關「心」守則:

1.施打流感疫苗

心血管疾病病人是得到流感併發症的高危險群,因此最好施打流感疫苗。這是美國心臟學會首次提出此項建議。

2.完全戒菸

心血管疾病病人應該完全戒菸(包括淡菸、雪茄),並避免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抽菸會改變體內好的膽固醇和壞的膽固醇的比例,也會讓血液在血管中更容易凝集、阻塞,菸裡的化學物質也會直接破壞血管內壁。抽菸也讓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已有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如果抽菸,在活動時更容易胸痛。

3.控制血壓

高血壓如果控制不當,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收縮壓應低於140mmHg,舒張壓低於90mmHg。如果病人同時有糖尿病或慢性腎臟病,收縮壓應控制在130mmHg以內,舒張壓在80mmHg以內。

4.更積極降低血脂肪

冠狀動脈心臟病病人,尤其是兼有糖尿病的人,要更積極管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LDL)應低於100mg/dL,高危險群病人進一步應以70mg/dL為目標。如果病人的三酸甘油酯高於200mg/dL,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non-HDLcholesterol)應低於130mg/dL,理想目標則應低於100mg/dL。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超低密度脂蛋白(VLDL)。

5.增加運動量

過去建議心血管疾病病人每週運動34次,現在建議每週至少5次,最好7次,每次都要運動3060分鐘。

6.控制體重

體重不只影響美觀,也和心血管健康息息相關。體重過重容易增加心臟負荷,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的風險也增加。身體質量指數(BMI)宜控制在18.524.9間(台灣人因體型小,衛生署修訂為1824),男性腰圍小於40吋,女性小於35吋(台灣為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

7.控制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應低於7%,而且糖尿病易造成神經病變,患者不易感覺到心臟疾病出現的疼痛症狀,等到嚴重發作時心臟可能已受損。

8.降低阿斯匹靈服用量

過去建議冠狀或動脈硬化血管疾病的病人每天服用75325mg阿斯匹靈,現在建議降低至每天75162mg除此之外,可藉由保健食品輔助改善心臟及心血管疾病,直接由器質改善心臟的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才能真正的達到病理治療預防,目前市面上已有此相關產品,與以往傳統配方相較,其醫()理及效能均俱突破性創新成果,如維護心肌細胞粒線體結構完整、提升血管壁內皮細胞合成NO濃度、提升心肌細胞粒線體ATP產能、減少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自由基堆積可謂由裡到外、面面俱到不僅是減輕心臟負荷,還能提升器質功能

只要多關「心」 就能預防心臟病及復發   

只要平時多加注意並適度的護理照顧,讓病人能早期接受治療,,讓心臟病遠離我們,使我們活得更健康!

arrow
arrow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