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防中風 首先提升中風觀念  

趙舜有糖尿病史,應好好控制飲食,但因為工作關係,飲食不定量、定時,因而中風。他第一次中風,腦部血管阻塞的部位,在運動神經區域,所以全身癱軟,手腳不聽使喚,必須施以運動復健訓練,一段時間後,才能恢復肌肉力量,慢慢手可以做事,腳能行走。趙舜第二次中風,腦部血管阻塞的地方是腦幹,所以包括他的口、唇、舌頭和喉嚨的吞嚥反射功能受損,則是使用電刺激等復健,刺激這些部位的肌肉來復原。趙舜幾次復健,都能看到不錯的效果,可惜的是,後來因為生活太過忙碌導致三度中風。

預防中風 首先提升中風觀念  

中風主要分為兩大類型,一為「缺血性中風」,另一是「腦出血中風」。

預防中風 首先提升中風觀念  

 

ㄧ 、 腦出血中風 :
俗稱「 爆血管 」 ; 約佔所有中風 23% ,常見於高血壓或腦血管構造異常的病人。又因出血部位不同,區分為腦內出血與腦表面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
1.腦內出血
多因長期高血壓,使得血管壁變薄,變脆弱,所以ㄧ旦血壓上升就會使腦血管破裂 ; 其症狀會因血管破裂位置及出血量不同,而產生不同症狀,但大多會先頭痛 、噁心 ,接著單邊手腳無力,有時會成昏睡狀態。
2. 蜘蛛膜下腔出血
常發生在先天性蜘蛛膜下腔血管脆弱或是動脈畸形瘤者身上,因為蜘蛛膜下腔血管脆弱的人容易產生動脈瘤,若血流量突然增加 、血壓上升就會使動脈瘤破裂 ,而造成腦與腦膜間出血 ; 通常大多數人會出現劇烈頭痛 、同時伴隨著噁心、嘔吐 ,有的會立刻陷入意識昏迷,幾十分鐘之後就過世。此類型的中風死亡率較腦內出血患者為高。

預防中風 首先提升中風觀念  

二、缺血性中風:
為國人較常見的類型,約佔所有中風70%,通常伴隨著血管硬化,高血脂肪或心臟病;依阻塞之機轉不同可分為血栓性腦梗塞(thrombotic infarction)及栓子性腦梗塞(embolic infarction)兩類。
1. 血栓性腦梗塞
為動脈硬化後很容易發生的疾病 ; 致病原因為腦血管老化後常會出現粥狀硬化斑塊,主要是由膽固醇於血管內壁沉積所形成的,而導致血管狹窄及形成血栓( thrombosis ) ; 另外,若是長期高血壓或發生硬化,會導致血管壁受傷而使得大腦之微細血管之血流停止,則附近的腦組織壞死,也會引起腦梗塞。通常血栓性腦梗塞容易在睡眠或安靜時發生 ; 此類患者不會像出血性中風患者那樣猝死,症狀會慢慢出現,必須持續觀察 2-3 天。
2. 栓子性腦梗塞
其原因為身體其他部位之血栓剝落(尤其是心臟內部)形成栓子( embolism ),栓子隨著血流流到大腦,使得腦內血管阻塞而引起。通常患有心臟疾病,尤其是心律不整、心房纖維顫動的人,因為心臟跳動不規則,容易產生栓子。栓子性腦梗塞常在談笑之間血管突然發生阻塞,患者於幾分鐘內就會出現中風症狀,如語言及知覺障礙、局部麻痺,甚至昏迷、死亡。此外,腦栓塞的再發率非常高,不可掉以輕心。

預防中風 首先提升中風觀念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通常可以分為可改變的因子以及不可改變的因子兩種:
一、 可改變因子
1. 高血壓:某些腦血栓型的中風,就是高血壓所引起。根據統計,大約有40%的腦中風是因高血壓所引起的,過高的血壓容易使得血管的內壁受損,導致膽固醇的堆積,進而加速血管的硬化,同時也容易擠破血管,增加腦出血的危險,在影響中風的「三高」因素中,又以高血壓的影響最為主要。
2. 糖尿病:糖尿病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而加速腦血栓產生,若糖尿病患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況,也會使血管壁增厚及加速動脈硬化,進而影響血流,造成神經細胞缺氧甚至壞死,增加中風的機率,因此,血糖的控制相當重要。有研究指出,在初次診斷糖尿病的5年內,中風的發生率已經較正常人增加兩倍。
3. 高血脂:所謂高血脂大都是指膽固醇或中性脂肪過高,其不僅會讓血管壁變得狹窄,一旦血管壁有斑塊剝落,即有可能形成血栓,進而阻塞腦血管、引發腦中風。因此,要降低低密度膽固醇,並提高高密度膽固醇,才能減低中風的危險性。
4. 心臟疾病:心肌梗塞、心衰竭、風濕性心臟病、裝有人工瓣膜以及心律不整的病患,中風機率都比一般人高得多;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的相對危險性,更是一般人的5倍。
5. 抽菸:抽菸最可能引起缺血性中風,因血液凝結會促使血循環不佳,而導致腦部缺氧,另外,抽菸還會加速動脈硬化,增加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機率,導致腦中風。
此外,經過檢查發現有頸動脈狹窄的人、曾經發生小中風的人,都是容易引發中風的高危險群,更是要特別注意。

預防中風 首先提升中風觀念  

二、 不可改變因子
1. 家族史:如果父母、祖父母或兄弟姐妹之間有中風病史,或家中親人曾發生心肌梗塞或猝死者,其發生中風的機率亦高於沒有家族史者。
遺傳疾病:某些遺傳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同胱胺酸血症等,也會增加中風的機率。
2. 年齡:超過55歲,每增加10歲中風發生率倍增,因此,中風患者大多還是以老人家居多。
3. 性別:在50歲之前,男、女性的中風比率是1.2比1;而55歲之後,隨著女性停經後更年期來臨,女性的中風機率則與男性相當。

預防中風 首先提升中風觀念  

了解容易引發中風的危險因子有哪些之後,就該從生活中控制這些危險因子,進而預防中風的發生,若本身已屬高危險族群,預防中風的日常保健更是刻不容緩,建議最重要的第一點為按時服藥,配合日常生活規律作息與運動、禁菸禁酒、做好飲食控制、以及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等,就能降低中風危險。
1. 按時服藥:慢性病患應該要規則用藥,但許多病患卻沒有這樣的觀念,仍然是自覺有症狀時才吃藥,甚至藥沒了也沒關係,這種病患因忽視疾病的嚴重度,當症狀發生卻為時已晚。
2. 規律作息:訂出規律的作息,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是預防百病上身的不二法門,尤其是工作繁忙、壓力大的現代人,更應重視睡眠時間,才能有效消除疲勞累積,以免中風上身。
3. 保持運動:運動有助於體重控制和調節壓力及增強心肺功能,進而降低心腦血管疾病,若本身為慢性疾病的患者,可多從事如游泳、健走、騎腳踏車等低中度運動,也不要忘記在運動前應該做好暖身,和運動後的收操,舒緩堆積的乳酸。
4. 禁菸禁酒:抽菸、喝酒不僅會加重慢性病症狀,本身沒有慢性病者,也容易因長期菸酒不忌,將身體搞壞。因抽菸會使血管收縮,加速血管硬化並增加負擔,喝酒更容易造成肝功能出狀況。
5. 飲食控制:控制糖、鈉、油脂、熱量的攝取相當重要,建議多吃青菜蔬果類高纖維質、富含維生素等純天然食物,且避免加工、醃漬食品,對動脈硬化疾病較有幫助,同時可控制中風危險因子。
除此之外,若有發現中風徵兆,應該盡早前往神經內科就醫治療,才不會耽誤了黃金治療時間。

預防中風 首先提升中風觀念  

中風常見的症狀如下:
1.嘴歪眼斜。
2.同側上、下肢或兩側肢體無力。
3.感覺異常。
4.意識模糊甚至昏迷。
5.言語不清或無法說話、溝通困難。
6.吞嚥困難、流口水。
7.眩暈、嘔吐、頭痛。
8.步態不穩,運動失調。
9.視覺障礙(複視、視力模糊、視野缺損)。
10.抽搐。

 

arrow
arrow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