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血壓 心臟病

 

高血壓是目前全世界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影響上億人類的健康。高血壓長期對心臟及血管引起的各種併發症,造成病患永久的傷害及死亡,對於個人、家庭、國家及社會造成重大之損失。高血壓性心臟病(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 HCVD) 這是一種由於長期慢性高血壓引起的心臟病。高血壓若持續長期不降,可使心臟的負荷增加,引起心臟病。

高血壓 心臟病

 

引起高血壓性心臟病的原因?

  1.  心室肥厚:由於心臟長期處於血壓增高的情況,心臟為了對抗這種外周血管阻力,必須加強收縮,長時間的壓力過度負荷,逐漸發生代償性左心室肥厚。
  2. 冠狀動脈疾病:由於心臟的冠狀動脈的血管壓力長期處於高壓力,會對血管壁造成傷害,造成冠狀動脈的粥狀硬化及冠狀動脈狹窄,心臟缺氧的變化。
  3.  瓣膜疾病:長期慢性的高血壓即血管內壓長期處於過高的狀態,這樣的情形會造成主動脈根部擴大,而間接造成主動脈瓣的閉鎖不全。除此之外,長期慢性的高血壓也會加速主動脈瓣狹窄及引起二尖瓣閉鎖不全。
  4. 心律不整:在患有高血壓的病人身上常可見幾種心律不整,包括心房顫動、心室早期收縮。有研究顯示近5 0 %心房顫動的病人有高血壓。這種心律不整會影響心臟功能,且會增加血栓形成的機會,進一步增加了中風的機會。

    上述各種因高血壓引起的心臟疾病,最終均會造成心臟衰竭,需特別注意並即早治療。

高血壓 心臟病  

若發生以下症狀,很有可能是高血壓性心臟病的徵兆: 

  • 持續感到胸悶,及左側胸部疼痛或緊縮
  • 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喘不過氣、頭暈、頭重腳輕
  • 心悸、盜汗、噁心
  • 無法解釋的疲勞

高血壓 心臟病  

高血壓性心臟病患者日常生活習慣?

1 . 飲食控制:

  • 低鹽飲食─減少食物中鹽份的攝取,約每天攝取不超過6公克的氯化鈉。
  • 增加綠色蔬菜及富含纖維食物的份量,限制飽合脂肪的含量。
  • 限制酒精的飲用約每天一盎司左右。


2. 運動控制:規則地有氧運動,如走路、跑步、游泳或騎腳踏車已被證實可降低血壓及改善心血管機能。


3. 體重控制:肥胖也被證實和高血壓有關,研究顯示,降低體重是有效降低高血壓的方法之一。


4.藥物控制:利尿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甲型阻斷劑、血管擴張劑及血管張力轉換抑制劑等。高血壓治療的成功與否,以病人是否有規則的服藥及定期的測量血壓,若血壓得到有效的控制,則病人的身體更健康。藥物治療原則上均需透過醫師處方,以治療高血壓及高血壓而產生的心臟疾病為主。

高血壓 心臟病  

如何預防高血壓性心臟病?

l   避免激烈運動或過度使力(便祕解便/拿重物)

l   避免沐浴過熱及時間過久,尤其是洗溫泉需攜伴(健康者)一起。

l   避免大吃大喝、過量飲酒

l   秋冬換季時或是冬天要注意保暖,夏季過於溼熱的天氣也要小心

l   避免情緒過度激動,保持心情放鬆、愉快

l   發現可疑症狀,請務必立即就醫診斷

l   控制高血壓,飲食要均衡,多吃蔬菜及水果,全穀食糧,改善飲食習慣,另外加上規則運動及減輕體重,不抽菸,少喝酒則可預防高血壓性心臟病的發生,擁有一顆健康的心臟。

l   如屬潛在有危險因子患者,可藉由保健食品改善心臟及心血管疾病,必須直接由器質改善心臟的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才能真正的病理治療預防,目前市面上已有此相關產品,與以往傳統處方藥相較,其醫(病)理及效能均俱突破性創新成果,如維護心肌細胞粒線體結構完整、提升血管壁內皮細胞合成NO濃度、提升心肌細胞粒線體ATP產能、減少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自由基堆積可謂由裡到外、面面俱到不僅是減輕心臟負荷,還能提升器質功能

 高血壓 心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