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眠不足 心臟心血管疾病  

一位十三歲男生在校內跑上樓梯上課室時,突然暈倒猝死。醫生估計事主疑患有隱性心臟病,因連日睡眠不足,加上連日溫書至深夜,抵抗力降低,感染疾病後,容易誘發隱疾,病發致命。

睡眠不足 心臟心血管疾病  

 

缺乏睡眠是現今夜貓族社會一個重大的問題,現今人們忙碌於工作,導致睡眠時間被嚴重壓縮,形成「平日睡眠不足、週末睡到下午」的怪異睡眠習慣,而這樣截長補短、不規律的睡眠習慣,不論是睡太少還是睡太多,對心臟都是沉重的負擔,日子一久就會出現毛病,很可能讓心臟無法正常收縮輸送血液,嚴重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根據統計全球有30%人口有失眠症狀。小心,失眠會打亂日常生活作息、工作效率降低,更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機率提升。

睡眠不足 心臟心血管疾病  

睡眠障礙對於國人健康有莫大危害,然而國人對於睡眠障礙認識普遍不足,多數有不良的睡眠習慣,且往往將睡眠障礙視為小問題而未尋求醫生協助,而無法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睡眠是身體健康最基本的要求。機器如果一天24小時都不停歇,使用壽命就會減短,而我們身體的每一個器官也是一個小機器,你的心臟也是,為了延長它的使用壽命,必須讓它好好地休息。

睡眠不足 心臟心血管疾病  

 

無論是睡太多還是睡太少,都不是一件好事情。根據調查即顯示,每日睡眠時間6到7小時的人死亡率最低,其次是每日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而每日睡眠超過8小時以上者,死亡率最高。此外,一般健康的身體只要適當的睡眠時間就已經足夠,根據統計,如果睡眠超過7小時的人,很多都是中風、癌症或憂鬱症患者的候選人,而如果每日必須睡超過9小時的人,很可能就是因為疾病導致的結果,必須求助於專業醫師才是對策。除此之外,若是處於劣質的睡眠狀態下,那也算一種睡眠障礙問題。

睡眠不足 心臟心血管疾病  

在睡眠中,人體是呈現休眠狀態,心跳平均一分鐘在40、50下,能讓心臟休息,同時血壓也會降低20mmHg。如果到了晚上還不睡覺,心臟就必須超時工作,維持正常心跳以供應各個器官,如果睡眠不足的時間達到5天,心臟功能就會減弱。

睡眠不足 心臟心血管疾病  

高危險群的民眾應更加提早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發生,如家族體質、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早衰老化、動脈硬化等都是心臟疾病誘發因子。除有良好生活習慣、適當睡眠之外,日常可透過保健食品改善心臟及心血管疾病,以維護心肌細胞粒線體結構完整、提升血管壁內皮細胞合成NO濃度、提升心肌細胞粒線體ATP產能、減少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自由基堆積不僅是減輕心臟負荷,還能提升器質功能

睡眠不足 心臟心血管疾病  

 

除此之外,目前已有許多產品,藉由科技運用來研發儀器,幫助睡眠障礙者解決睡眠問題,像是燈、床、枕頭等商品。不過,將睡眠醫學與科技結合,更涉及到心理學、設計學、社會學等考量,期盼未來可以成立睡眠認證實驗室,其目的在於民眾可以判斷各自對於睡眠的需求。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也強調,未來將宣導防治睡眠障礙與使用睡眠科技產品的正確觀念,使民眾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睡眠與心臟的因素雖然嚴重可能導致心臟衰竭,但透過良好的飲食、規律的運動、正常的體重、以及沒有吸煙的習慣,都能夠減少失眠的機會,讓心臟衰竭的機率降低。

睡眠不足 心臟心血管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