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syness-man-at-desk  

王先生是個上班族,一忙碌起來三餐就常常不定時。因為工作壓力大,常喝咖啡來提神,也很喜歡吃甜食。工作到深夜時,更愛吃得飽飽地倒頭就睡。一個月前,開始出現嗝氣、嘔酸水的症狀;王先生起初不以為意,但最近胸口開始出現灼熱感,也有胸悶、胸痛的症狀;晚上睡覺時常因咳嗽而影響睡眠,甚至一度因嘴裡常有腐敗的酸臭味。您是否也跟王先生一樣有以上的症狀,卻檢查不出病因,或許您也得了「胃食道逆流疾病」。

吃宵夜 胃食道逆流  

調查發現,不少科技人疑似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究其原因是長時間工作,加上飲食不定、容易暴飲暴食等,不少人因此拿年終獎金去買胃腸藥。胃食道逆流是一種文明病,而且越來越普遍,不少高階經理人或醫師到深夜才下班,不管吃的是晚餐或消夜,如果馬上睡覺,反而容易讓胃酸逆流。他強調,平常在睡前4小時內最好少進食,而少吃消夜不只為了身材,也可以降低胃食道逆流發生率。

吃宵夜 胃食道逆流  

 

到底什麼是胃食道逆流呢?
俗名「火燒心」或老人家所言「胃周周,溢赤酸」的胃食道逆流症,腸胃科檢查通常一切正常,但患者卻常覺胸口灼熱、打嗝、噁心、嘔吐、腹脹、胸口悶痛、胃酸逆流,甚至不能吃任何一口甜食,否則平躺著難過,起身又會頭暈,整個人緊張又焦躁,一想到「吃飯、喝水」就害怕。正常來說,位於食道底部的下食道括約肌阻止了大部分胃酸的逆流。這條帶狀的肌肉除了吞嚥的時候,平常是不開啟的。如果這肌肉有不正常的開啟或是減弱,吃下的東西、胃中的消化液逆向跑到食道中,這就是所謂的「胃食道逆流疾病」。

吃宵夜 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症是比較慢性的疾病,部分病患在胃酸逆流發生初期未感到不適的情形,臨床上常有病患覺得不舒服到院治療時,胃酸逆流症狀已經很嚴重。近來發現,食道細胞上的接受體會因人而異,有些嘌呤接受體對胃酸反射機轉不同,在部分長期胃酸逆流的患者裡面,因為神經傳導存在一些障礙,反射機轉變遲鈍,導致早期對胃酸逆流的症狀沒什麼感覺,而延誤就醫診斷,結果病狀越拖越嚴重。

胃食道逆流也算是一種自律神經失調副交感神經主控人的睡眠、胃腸道消化食物、吸收營養,並把營養輸送到全身,同時把代謝的廢物回收,排出體外,人消
化食物,吸收營養,就像植物行光合作用一樣,是一種合成作用,這作用是由副交感神經來推動的。

P01SLX2234-1    

 

自律神經的分佈與作用:
1、自律神經(交感與副交感)分部在整個腸胃道,調控腸胃道的蠕動。
2、副交感神經可促進食道及胃腸道的蠕動作用。
3、交感神經抑制腸胃道的蠕動作用。
4、下食道括約肌上同時有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分佈,交感神經負責促進此括約肌收縮,使胃內容易不致於逆流到食道,副交感則負責把此括約肌放鬆,讓食物能經由食道進入胃。
5、人在吞嚥時,食道蠕動,把食物送到接近下食道括約肌前,支配此括約肌的副交感神經就會同步使括約肌放鬆,使食物能夠通過進入胃中,此時,交感神經又同步發揮作用,發出指令使括約肌收縮緊閉,使胃內容物不會逆流到食道。
6、胃食道逆流的病理變化就是括約肌無法同步收縮,導致胃內容物(胃酸)逆流至食道,產生火燒心、胃酸等症狀。

吃宵夜 胃食道逆流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

  • 平常在壓力大、精神緊張的情形下,氣血不容易暢通,導致胃的消化功能減弱,肝的調節功能失序,自律神經失調,影響到脾胃的消化與蠕動,原本該降的胃氣,反而上衝;或者是情緒壓抑過久,產生肝鬱化火,導致食道黏膜乾澀,逆流的胃酸更容易灼傷食道,導致出血。
  • 飲食沒節制。愛吃辛辣、熱燙的食物,或抽菸、喝酒等,或過度服用藥物,諸多刺激性的食物容易損傷脾胃,讓脾胃功能受損,引起逆流症狀。
  • 勞累過度,或久病,脾胃功能受損,逆流影響到肺,導致咳嗽、氣喘的情形發生。

 

吃宵夜 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症狀有哪些?
因發生的次數及逆流物是胃酸或食物不同,胃食道逆流症狀可能造成患者不同的不適情形,如:
1. 胸口有灼熱疼痛感(俗稱火燒心)覺得口內有苦鹹味
2. 引起咳嗽、造成聲音嘶啞、吞嚥困難、嘔吐…等
3. 經常、重覆地需要清喉嚨。
4. 彎身或躺下時,會有泛酸的感覺。
逆流的胃酸、內容物長期間接觸並侵襲食道,除會造成食道黏膜的發炎潰瘍外,若逆流至口咽,呼吸時不慎吸入胃內容物至氣管及肺中,便有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此外氣喘的患者,也有可能因吸入物刺激呼吸道,而導致氣喘的發作。

吃宵夜 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如何治療?
一般治療方式可分為內科藥物治療和外科手術二類,醫師診療後會依患者病情輕重決定如何治療患者。
一、改變生活飲食型態
這是最基本且有效的方法,症狀輕微者,可因此而改善不必吃藥。
1. 避免影響食道括約肌張力的食物,例如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等。
2. 吃完東西不要立刻躺平,因為平躺的姿勢,胃部的東西更容易逆流到食道。至少要等30分鐘到1小時,才能躺平。如果吃的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甚至要等1~2小時才能排空,而且不要吃太飽,否則胃部的壓力會更大。
3. 睡前二到三個小時不要吃東西,最好戒掉吃宵夜的習慣。
4. 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到20公分,減低胃酸逆流的機會。
5. 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因為這樣會增加胃部的壓力。
6. 減肥。

吃宵夜 胃食道逆流  

二、如果症狀嚴重,或是調整生活飲食型態後仍然無法改善,就得藉助藥物治療。如:
1. 制酸劑。
2. 黏膜保護劑。
3. 促進排空劑。
註:不論何種藥物,最好輔以神經傳導調節劑。
如果以上的症狀治療無法改善,就要考慮做胃鏡,一方面排除其他嚴重疾病的問題(如食道狹窄、食道上皮細胞變性或癌症等),另外可以確定食道損傷的程度,包括發炎、破皮、潰瘍等。
除此之外,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就藉由一種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使失衡的自律神經恢復正常功能,協調下食道和胃部的神經肌肉的蠕動,增強食道下括約肌的功能和減少胃酸分泌過多,因而能夠比較根本治癒胃食道逆流疾病!

吃宵夜 胃食道逆流  

 

 

arrow
arrow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