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抽菸 心臟病  

16歲之前的青少年就開始抽煙的人更容易成為心腦血管疾病的受害者,而女性比男性吸煙族更容易得心臟病。女人一天只要抽三到五根香煙,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就會加倍;男人一天要抽六到九根香煙,心臟病發病率才會加倍。 國健局調查,國中職學生吸菸率957.5%97年為7.8%,到了99年,約有8%國中學生吸菸(男性學生11.2%,女性學生4.2%),青少年抽菸比例已逐年增加。

青少年抽菸 心臟病  

吸煙族更容易罹患的重大疾病是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臟病和中風。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心血管疾病是因為吸煙所導致,吸入二手煙也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機率,美國一年就有62千人因為吸入二手煙而死於心臟病。
最新研究發現、每抽一根菸,平均壽命會減少7分鐘,醫生指出,菸裡頭、至少有69種致癌物質,如果每天抽五根菸,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暴增50%。目前已經確知會引發粥狀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有三個:高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過高時)、高血壓、及抽菸,而抽菸又同時會強化前兩個原因。所以抽菸對粥狀動脈硬化的貢獻度可見一般。

 

青少年抽菸 心臟病 

吸煙對心臟、血管的破壞是多方面的,菸中有四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會傷害血管內壁的內皮細胞,內皮細胞的損傷常是粥狀動脈硬化的肇始,受傷的動脈內壁會卡住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會降低,同時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會升高,引起血小板堆積形成脂肪斑塊,粥狀動脈硬化的機會隨之增加。同時,抽煙也會引起冠狀動脈收縮痙攣,減少血流量,因為血管徑變小,供血量變少,會使其所供應的末端組織及器官發生供血不夠的問題。一旦嚴重的粥狀硬化使整個血管完全阻塞,或者脂肪斑塊脫落,塞住其下游更小的血管時,就會造成其供血器官的壞死,心肌梗塞及中風就是這樣造成的。
抽菸還會導致許多併發症,例如慢性支氣管炎、嚴重氣喘、主動脈瘤,也會致使糖尿病患者得到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的相對危險增高,男性提高1.94倍,女性1.42倍;研究亦顯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少活1314年,也就是說,平均每吸一根菸,會減少7分鐘的生命。

青少年抽菸 心臟病  

戒菸的好處明顯又立即,戒菸後20分鐘,血壓及脈搏就會開始下降,手腳溫度升高至正常,23周後血液循環改善,肺功能增加,一年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減少一半,且肺癌、口腔癌、食道癌、喉癌的風險都將減少一半。

青少年抽菸 心臟病  

除此之外,還可藉由保健食品搭配戒菸相輔相成改善心臟及心血管疾病,直接由器質改善心臟的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才能真正的達到病理治療預防,目前市面上已有此相關產品,與以往傳統配方相較,其醫()理及效能均俱突破性創新成果,如維護心肌細胞粒線體結構完整、提升血管壁內皮細胞合成NO濃度、提升心肌細胞粒線體ATP產能、減少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自由基堆積可謂由裡到外、面面俱到不僅是減輕心臟負荷,還能提升器質功能

arrow
arrow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