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量飲料提神 也危害了心臟  

許多人感到精神體力不佳時,都會想要買一罐能量飲料來提神,「能量飲料」(energy drink)又稱「機能性飲料」,它是指應用特別配方,添加許多營養品,如碳水化合物、咖啡因和牛磺酸等成分。這些飲料賣點是它能給你更多的活力,尤其在疲倦時能補充能量,從而提神與改善工作狀態。其中標榜含有多種增加體能的成分,哪些才是能讓你提神的呢?

能量飲料提神 也危害了心臟  

然而,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能量飲料中真正有效提高體能和腦力的成分僅有咖啡因,其餘的添加成分事實上並沒有顯著證據可說明提神效果。而且,能量飲料會提高血壓及導致不穩定心跳,尤其對某些人可能會導致死亡和住院治療。

能量飲料提神 也危害了心臟  

發表於「營養總覽」期刊(Nutrition Reviews)的研究中參照了過去數十篇對於能量飲料成分所作的文獻調查發現,能量飲料中添加的牛磺酸、瓜拿納豆、維他命B群和人參等,僅瓜拿納豆與葡萄糖對於體能提升有微弱的證據,最主要仍舊是依靠咖啡因作為提神來源。能量飲料所含的營養成分比一般普通飲料要多,除了添加了許多維生素C、E、B等外,還有二種特別成分:咖啡因和牛磺酸。每一種品牌都有不同的含量。下面我們來看看這二種特別成分的特性,因為它們是會影響健康的成分。

能量飲料提神 也危害了心臟  

 

‧咖啡因(Caffeine

 

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尤其對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它在短時期內會提高血壓,故有高血壓的人應盡量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因會出現在一般飲料中:一大杯即溶咖啡:100毫克;一大杯現煮咖啡:140毫克;一杯茶:75毫克;一罐可樂:40毫克。

 

如果你有失眠症狀,應該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但美國的FDA或台灣的衛生署對飲料中的咖啡因並沒有嚴格管制。一罐能量飲料大約含有80毫克的咖啡因。但是有些品牌卻含高達160毫克,如果連續喝上三罐就有將近500毫克的咖啡因進入體內,雖然短時間是覺得提神而不會覺得疲倦,但這樣高劑量的咖啡因會導致血壓沖高,心跳不規律。尤其孕婦更需要注意咖啡因的用量,每天消耗量應該少於200毫克,這相當於兩杯即溶咖啡或茶。

 

研究指出,含有高濃度的咖啡因,使得能量飲料的毒性水平(toxic level)高達一般飲料的14倍,對於癲癇、糖尿病、心臟疾病與行為障礙有過度刺激之虞,一天不應喝超過300毫克,以免咖啡因中毒,讓人有焦慮、不安、心悸等症狀。

能量飲料提神 也危害了心臟  

 

‧牛磺酸(Taurine

 

它是一種帶有氨基的磺酸(琉璜酸sulfonic acid),但是牛磺酸並不是氨基酸,是身體常需要的營養成分之一,它有助於嬰兒腦部及眼睛的發育,故常被放入奶粉。牛磺酸有加速神經元的增生作用。又因為它能幫助電解質(electrolytes)進出細胞,這些電解質包括鉀、鈉、鈣和鎂等離子,從而加強肌肉及腦部的機能。由於牛磺酸有抑制神經的作用,所以它也能減少焦慮。除此之外,由於牛磺酸同時具有抗氧化的特點,故它能避免氧化物的傷害,如自由基,故牛磺酸也有保護腦部的功能。牛磺酸的日用量以不超過200毫克為準。但是有些能量飲料的牛磺酸含量卻高達1000或甚至2000毫克,如奧地利的紅牛(Red Bull)和日本的力保健等。但是任何人如果對牛磺酸有過敏反應的話,則不應服用,以免引起不適。另外,心臟衰弱者亦不宜服用牛磺酸。

 

過去的相關研究中,也針對能量飲料中的牛磺酸做過分析,發現服用了牛磺酸的老鼠會出現許多異常行為,如焦慮、煩躁及自殘等症狀;因此,目前挪威、丹麥和法國等國都已禁止銷售含有牛磺酸成分的「紅牛能量飲料」(RED BULL)。研究人員也建議,最好還是以補充白開水或是喝一般的黑咖啡來促進循環代謝,進而達到提神效果,對於身體也較無強烈負擔。

能量飲料提神 也危害了心臟  

飲料的補充是經濟方便,但是不可過分依賴它來提神或提高活力,如果長期補充一定會出問題,尤其是心臟衰弱的人,飲食的原則是多種類、適可而止,不然反而會傷害到身體,任意高劑量的補充就等於在服用藥物。最重要的是我們購買食品飲料時,應當看看它的成分內容,如果含超量咖啡因或牛磺酸即應拒絕購買。

 

 

arrow
arrow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