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 心臟病  

研究顯示,不僅煙酒、飲食、運動等與心臟病有關,家族病史以及個人承受壓力也與心臟病密切相關。其中,壓力是冠狀動脈疾病的三大主要致病因素之一,全球1/5的心臟病發作案例都歸因於壓力。雖然無法證明心臟病確由壓力引起,但是我們知道,承受的壓力越大,形成心臟病的風險就越高。
世界心臟組織聯會最新研究發現,壓力大的工作會增加五成心臟病的罹患率,抑鬱及在社會被忽略的一群也會較易患心臟疾病。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出,不良情緒、飲食生活習慣均影響心臟健康,更會患上較罕見的心臟血管瘤,長期工作壓力對你的心臟可能是壞消息,特別是你的生活型態不健康的時候。

工作壓力 心臟病  

英國的研究指出,如果工作量大又沒有決定空間,心臟病發生的機率會較常人高出約25%。英國學者調查來自歐洲7個國家、20萬名上班族的心臟健康狀況,受訪對象遍及公務員到工廠人員。研究員檢視自1985到2006年間,來自英國、比利時、丹麥、芬蘭、法國、荷蘭、瑞典等國家的13個研究。受訪人員在問卷上回答有關工作、工作量、做決定的期限及自由等相關問題。研究者將高壓力工作定義為「高工作量,做決定的空間小」。所有的受調人員在回答問卷前都沒有心臟病,在追蹤7.5年後,有2,356個心臟病發案例。

工作壓力 心臟病  

工作壓力是上班族心臟病發的一個相當重要因素,工作壓力大的人,心臟病發的機率比其它人高23%。因為精神及心理的壓力會加劇心血管的硬化,包括壓力大的工作可增加患心臟病比率,同時壓力會引致血壓上升,影響血管及心臟健康,患抑鬱症及情緒經常高低起伏,也會直接或間接令冠心病病情惡化或加速患上心臟病。

工作壓力 心臟病  

壓力可以分為兩方面:分別是生理方面的壓力,以及心理方面的壓力。
常見的生理壓力的成因包括:當人患上大病,病菌和身體作鬥爭,那麼人體便會進入作戰狀態,形成壓力;所處環境太冷或太熱,都很容易令人產生壓力;運動過量,壓力亦會增大,故此體力勞動的工作者比較容易產生生理壓力。
至於心理壓力的成因主要包括:面對障礙而出現的緊張、恐懼、憤怒、極度失望;或者經常擔心染病或其事件可能產生不良後果所引起的憂慮等等,這些都算是一種心理壓力。

工作壓力 心臟病  

壓力是心臟病致病因素,因為長期的壓力,致使人體的壓力賀爾蒙(如腎上腺素可體松酮)持續升高。諸多研究證實,壓力可能改變血液凝固的方式,因此提高心臟病的風險。高度壓力下也可能使其它致病因素(如高膽固醇和高血壓)惡化,例如人承受壓力時可能導致血壓上升、暴飲暴食、不想運動或抽煙量增加。最常出現的警訊與症狀,頭暈、疼痛、緊咬牙關、下顎緊縮、頭痛、消化不良、肌肉緊繃、睡眠困難、耳鳴、駝背、手汗、疲倦、發抖、增胖或變瘦、反胃、心悸、虛脫。

工作壓力 心臟病  

預防的方法建議大家,首先需妥善規劃工作/休閒/居家等生活方式,務必確實區隔,切忌混淆,最好安排行程及設定目標,落實執行後再追蹤檢討,此外,在親友及同儕間,亦有必要積極拓展人際關係,以作為求助、咨詢、傾吐的對象。另外可尋求藥物治療或是保健食品改善心臟及心血管疾病,直接由器質改善心臟的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才能真正的達到病理治療預防,目前市面上已有此相關產品,與以往傳統配方相較,其醫(病)理及效能均俱突破性創新成果,如維護心肌細胞粒線體結構完整、提升血管壁內皮細胞合成NO濃度、提升心肌細胞粒線體ATP產能、減少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自由基堆積,可謂由裡到外、面面俱到,不僅是減輕心臟負荷,還能提升器質功能。

arrow
arrow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