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症 心臟病  

人類的第二大殺手─心臟病,因動脈粥樣硬化引致的冠狀動脈疾病,最近的發病率在全球都告增加,冠心病的產生與血液內的膽固醇濃度很有關係,因過高的膽固醇含量會導致動脈硬化。遍佈人體全身的血管包括動脈、靜脈和毛細血管是人體輸送營養物質的重要通道。當人體攝入過多脂肪、糖類、高蛋白等營養物質,加上隨著年齡的增長,自由基的堆積會使體內脂肪代謝功能發生紊亂,造成脂肪在心腦血管內沉積,引發動脈血管狹窄和硬化(好比河床束窄、河道不暢),從而引起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以及腦血栓、腦中風等疾病,同時由於血液中脂肪酸過多,往往還會引發心律失常。

高血脂症 心臟病  

什麼是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增加。血脂異常(不論是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或二者合併)是動脈硬化的主因,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血脂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磷脂質。這些血脂皆為脂溶性,必需與血漿蛋白結合成脂蛋白,才可藉由血液運輸至各器官及組織。正常人的血中總膽固醇應低於200mg/dl,如超過240mg/dl可診斷為高膽固醇血症,血中總膽固醇含量介乎二者之間者為邊緣性或臨界性升高,也屬不正常情況。

高血脂症 心臟病  

發病原因是什麼?
醫學上說的血脂是指血漿或血清中的膽固醇(cholesterol)和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而高脂血症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高脂血症,有遺傳因素的稱為遺傳性或家庭性高脂血症。環境因素主要包括飲食習慣、營養因素、生活習慣和很多其他未知的因素。

繼發性高脂血症主要繼發於某種疾病,最常見的是糖尿病、腎病綜合症、慢性肝病、甲狀腺功能過低、肥胖症、某些藥物的影響和免疫性疾病等。科學家認為高脂血症是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coronary arteries disease)的病因。因為膽固醇沉積在動脈壁上,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atheroma),血管壁增厚,血管內膜變得粗糙,管徑狹窄,令血管內壁容易產生血栓,甚至堵塞管腔。若發生於冠狀動脈內,可致心肌供血不足,發生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

高血脂症 心臟病  

 

 

高脂血症症狀?

 

高脂血症,多無明顯臨床症狀。原發性者往往在童年甚至嬰兒期即發病。多數患者屬於繼發性而伴有某種原發病。根據不同的臨床類型,可能見到黃色瘤、肥胖、老年環、陣發腹痛、糖尿病、胰臟炎,血脂增高顯著者最先出現高黏血症表現,繼而出現動脈粥樣硬化。

高血脂症 心臟病  

 

如何治療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的治療包括適當的飲食及運動、原發疾病的治療、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

 

一、一般治療:

 

1、飲食習慣

 

l   維持理想體重。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控制熱量之攝取,達到理想體重。

 

l   以植物油做為烹調用油。如:橄欖油、沙拉油、菜籽油、花生油等……並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避免烤、燒、燉、滷等烹煮方式。

 

l   控制脂肪之攝取。少吃動物皮,如豬皮、雞皮、鴨皮及油炸、油酥、油煎的食品,如炸雞、燒餅、油條及蔥油餅與鍋貼等食物。

 

l   少吃內臟類(肝、腰子、腦等)食物;肉類則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部位,如里肌肉或雞胸肉等。

 

l   選用富含纖維質之食物,:未加工之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

 

l   少吃精緻糖類食物,如糖果、煉乳、蜂蜜、各式含糖飲料、蜜餞等。

 

l   避免飲酒。調整生活型態。如戒菸、養成規律起居習慣及壓力調適

l   調整生活型態。如戒菸、養成規律起居習慣及壓力調適

 高血脂症 心臟病

 

2、適當的運動:適當的運動對預防肥胖、循環系統的功能和調整血脂代謝均有裨益,是預防本病的一項積極措施。運動量要適度,以不增加心臟負擔和不引起不適感覺為原則,嚴禁劇烈活動,對老年人提倡散步(每日1小時,分次進行),做保健體操,打太極拳等。

3、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生活要有規律,保持樂觀、愉快的情緒,避免過度勞累和情緒激動,注意勞逸均衡配合,保持充分睡眠。

4、提倡不吸菸,不飲烈酒或大量飲酒(少量飲低濃度酒則有提高血HDL的作用)

5、積極治療與本病有關的疾病,如高血壓、肥胖症、痛風、糖尿病、肝病、腎病等。

有人認為,本病的預防措施應從兒童期開始,即兒童也不宜進食高膽固醇、高動物性脂肪的飲食,亦宜避免飲食過量,防止發胖。

高血脂症 心臟病  

 

二、藥物治療:

 

l   調血脂藥物:血脂增高的病人,經上述飲食調節和適當的運動後,血脂仍高於正常,總膽固醇>240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mg /dl、三酸甘油酯>200mg/dl者,可根據情況選用降血脂藥物。

 

l   降脂藥物種類較多:(1)膽酸螯合劑,(2)羧甲基戊二醯輔酶A(HMG CoA)還原酶抑制劑,(3)菸鹼酸及其衍生物,(4)貝特(苯氧乙酸,Phenoxyacetic acid)類製劑。降血脂藥多需要長期服用,應注意掌握好用藥劑量和副作用,防止倂發症的發生。

 

高血脂症 心臟病  

 

調查顯示,高血脂已成為中老年人的常見疾病,而由此引發的各種心腦血管病已成為威脅中老年人生命的主要的禍首。不過,血脂高也不必緊張,只要平時多加預防,如控制飲食,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可以使血脂水準正常化,除此之外,藉由保健食品改善心臟及心血管疾病,必須直接由器質改善心臟的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才能真正的病理治療預防,目前市面上已有此相關產品,與以往傳統處方藥相較,其醫(病)理及效能均俱突破性創新成果,如維護心肌細胞粒線體結構完整、提升血管壁內皮細胞合成NO濃度、提升心肌細胞粒線體ATP產能、減少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自由基堆積可謂由裡到外、面面俱到不僅是減輕心臟負荷,還能提升器質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