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顏面神經失調  

林書豪「林來瘋」效應持續延燒,上班族粉絲甚至不惜熬夜看轉播,不錯過任何一場直播球賽,一名42歲的李先生,常熬夜到凌晨看球賽轉播,經常睡眠不足,三天前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右邊眼睛無法閉合,一直流眼淚,吃東西喝水會從右邊嘴角流出來,照鏡子一看才發現左右臉不對稱,右邊的法令紋消失,臉還歪了一邊,擔心自己突然中風,檢查後發現原來是熬夜造成的顏面神經失調

顏面神經失調  

很多壓力大和經常熬夜的上班族,曾因過度疲勞或壓力大眼部周遭肌肉不自覺的頻繁抽動,抖個不停,整臉看似眼歪嘴斜,很多上班族曾被自己這樣突如其來的症狀嚇壞了,這就是顏面神經失調。以醫學定義來看,顏面神經失調通常指一種無法控制,且無意識地連續收縮眼皮的疾病──眼皮肌肉會不自主的持續異常收縮及痙攣。現今越來越多上班族曾患顏面神經失調,尤其是30歲上下、從事競爭較為激烈的業務或行銷工作的上班族。

顏面神經失調  

顏面神經失調如何發生?

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貝爾氏麻痺 ( Bell’s palsy),也就是不明原因的顏面神經麻痺,一般認為跟病毒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是單純性皰疹病毒及帶狀皰疹病毒,通常會在勞累或是免疫力下降的狀況發生。

 

身體肌肉分為隨意肌和不隨意肌兩種系統。其中隨意肌是指人能隨心所欲控制的肌肉,如看到人,對人眨眼睛、對人笑,以上肌肉動作是經由大腦下達指令才產生。而不隨意肌是指身體不需經過大腦下指令,就會自動產生動作,也稱為自律神經系統。

例如看書看得太久,眼睛感到疲累,身體為讓眼睛休息,眼皮就會不自覺眨一下。由此可知,自律神經系統的功能是彌補隨意系統的空檔,讓身體能有放鬆和休息時間,不讓神經繃得太緊。就像駕駛員開飛機很累時,便會啟動自動飛行系統,讓身體休息一下。但若自律神經系統太過活躍,過於取代隨意系統的自我控制能力,會讓身體產生過多不自覺動作,也就可能導致顏面神經失調。

顏面神經失調  

壓力、休息不足、最可能的發生原因

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先天性指的是體質,有可能是遺傳,像有些人個性比較容易激動、緊張、睡不著覺,其自我控制系統,就比一般人容易出問題,導致顏面神經失調。而最常見的後天性原因,是壓力、經常熬夜、睡眠不足、情緒不佳。其中,睡眠不足是顏面神經失調患者最常見、可辨別的警訊來源。

顏面神經失調  

 

顏面神經失調的發生都在一瞬間,很難有清楚可辨的身體徵兆。不過當上班族意識到自己睡眠品質不佳,就要嚴防發生顏面神經失調。睡眠品質不佳,主要可從底下四件事來判斷:1.白天猛打瞌睡。2.晚上毫無睡意。3.早醒,經常半夜3、4點驚醒。4.一直作夢,無法安穩入睡。

顏面神經失調  

 

另外,可能引發顏面神經失調的原因為中樞型顏面神經失調,例如中風是因腦血管障礙或腦腫瘤所引起的中樞性麻痺,產生的症狀並不只限於顏面,可能還會有一邊的手足麻痺、失去控制或腦部功能障礙等等。

 

 

顏面神經失調  

 

預防:

避免顏面神經失調最有效的方法是良好的睡眠品質與紓解壓力。調整好個人生理時鐘,將有助於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1. 睡覺睡到自然醒:這是最好的睡眠狀態。睡眠週期,從淺睡、深睡,到快速動眼期,通常需1.5到2小時,充足睡眠時間則應完成3到4個睡眠週期,也就是約6到8小時。
  2. 固定臥床時間:每天臥床時間隨個人而定,重點是固定上床時間,讓大腦有明確的睡眠時間表,往後時間到,大腦自然會有睡意。
  3.  睡前2小時不使用電腦。電腦已是上班族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但電腦螢幕的亮度閃爍頻率及影像殘留,卻會讓大腦誤以為是白天而毫無睡意,所以建議上班族睡前2小時不要碰電腦。

 

 

顏面神經失調  

 

治療:

 

治療時機的早晚明顯影響預後成效,因此要特別注意病情的進程發展:

 

l   3天:發病後3天,是發展最嚴重的時候。

 

l   3週:症狀輕微患者,如果恢復狀況不錯的話,可望於3週後完全恢復。

 

l   3月:若超過3個月的恢復狀況不佳,患者可能會留下一些後遺症。

 

大部分罹患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約有70%的人,就像得到感冒一樣,3週左右的時間就能恢復的不錯;另外的15%患者,則約需要23個月的時間來復原,可能會留下輕微的臉部不對稱;剩下的15%是屬於預後狀況不佳的患者,會留下臉部肌肉無力或是連帶動作的後遺症。

顏面神經失調  

行為治療:幫助身體放鬆、紓解壓力,或好好睡一覺,即可能不藥而癒。

藥物治療:通常服用藥物包括肌肉鬆弛劑、血液循環劑、鎮靜安眠劑,也可以服用維生素B群幫助神經修復,在急性時期可施以類固醇緩解。如果是病毒感染,則可直接投予抗病毒藥物,可縮短恢復時間。

中、西醫合併治療是好的趨勢,西醫會依照患者症狀投予適當藥物治療,例如為了降低發炎作用的短期類固醇藥物,或是與抗病毒藥物併用的效果,都經過嚴謹研究後,證實有不錯的預後效果。

物理治療:如按摩、紅外線照射、超激光雷射、超短波、顏面肌肉運動練習。

顏面神經失調  

中醫的針灸療法:長久以來被認為效果不錯的治療方式,可惜的是缺乏較為嚴謹的研究設計來證實其療效,對西方國家而言,在治療效果上的證據力較為薄弱。
自我照護方面,可以在專業人員教導下自我進行臉部按摩,避免肌肉僵硬,另外,可以利用嚼口香糖,做吹口哨、吹氣(腮幫子鼓起來)、皺眉及提眉毛的運動。吃東西方面,則避免吃過硬或太過辛辣的食物,天氣寒冷時,麻痺的情況會更嚴重,因此,要特別注意臉部的保暖。

自我復健:85%的患者在3個月內會痊癒,較嚴重的患者會留下後遺症,這時就可能需要復健治療。復健治療的項目主要包含顏面肌肉運動治療,內容有按摩、電刺激及熱療,運動治療和按摩可促進恢復,電刺激可避免肌肉萎縮。

顏面神經失調  

好發狀況

l   時節:

1.         45月之間。

2.         1112月之間。

3.         氣溫突然下降之際。

l   危險族群:

1.      免疫力差、抵抗力不好的人。

2.      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疾病的患者。

3.      孕婦(懷孕期最後3個月期間及分娩過後1週之內)。

顏面神經失調  

不可對此症掉以輕心,因為臨床上以顏面神經麻痺的為表徵的疾病亦相當的多,所以必須由神經內科醫師作完整的神經學檢查以排除其他的可能性,以免延誤治療之時機,除此之外,適當休息與紓解壓力是最有效預防顏面神經失調的最佳方法。

 

 

 

arrow
arrow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