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正在使用電腦的你可能也有這種困擾,「滑鼠手」。

顧名思義,就是經常使用電腦滑鼠的人會產生的症狀,主要表現是,手部麻木、灼痛、腕關節腫脹、手部動作不靈活甚至無力等,在醫學上正確的名稱其實是「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而這症狀是怎樣產生的呢?

台中一名從事資訊業的工程師的父親,因工作需求,必須長時間使用電腦以及滑鼠,已達十餘年,而手腕越來越不適,甚至連用餐使用餐具時都發現手腕使不上力,女兒發現父親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因而寫信與我諮詢此病因及治療。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病因
這是一種為神經卡壓性疾病的一種,我們的手因為有神經的支配所以能做靈巧的動作,有正常的感覺。手部主要有三條神經的支配:橈神經正中神經尺神經,手腕是由八塊骨頭形成的複雜關節群,而正中神經通過手腕的部分正好是腕骨與橫腕韌帶所形成的隧道空腔,一旦工脊椎&骨盆是健康之鑰作姿勢造成手腕上抬的角度持續太久,可能就會影響到手腕骨頭的排列,或橫腕韌帶受力負荷太大而增生變厚,以致於隧道空腔口徑變小,擠壓到正中神經,於是產生手指無力、麻木及刺痛感的症狀,這就是「腕隧道症候群」;也就是「滑鼠手」。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發生「腕隧道症候群」通常都是因為手腕姿勢長時間姿勢不正確,何謂使用姿勢不正確?原本手掌與手臂應該要是一直線接近水平的自然角度來工作。但如果手掌上抬的角度太大,或是相對於呈水平的手掌而言,前臂的上抬角度太大,就會對手腕韌帶產生比較大的負荷,而引起緊繃、痠痛、麻痺的症狀,這就是不正確的姿勢。滑鼠不光會讓電腦用戶的手變形,還能讓用戶的手腕變形,長時間的在滑鼠墊上摩擦不但會長磨破,逐漸還會長出老繭。同樣也會那些部位的骨質而變位。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對象:
“滑鼠手”容易發生在長期使用電腦的人身上,上網族每天重復著在鍵盤上打字和移動滑鼠,手腕關節反復、過度的活動,導致周圍神經損傷或受壓迫,使神經傳導被阻斷,從而造成手掌的感覺與運動發生障礙。手指頻繁地用力,還使手及相關部位的神經、肌肉因過度疲勞而受損,造成缺血缺氧而出現麻木等一系列症狀。
女性發生“滑鼠手”比男性多,這是因為,女性手腕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經容易受到壓迫
除此之外,其他有「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的對象還有,喜歡跪在地上擦地板的家庭主婦,以及理髮師、按摩師都是危險族群。只要某一時間內、同一不正確的姿勢持續太久,手掌就會產生麻痺的現象,尤其是大拇指內側、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橈側會有持續性麻痺的感覺。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治療:

  • 休息及保護:防止進一步的傷害,避免再過度使用手腕,最好量製[豎腕手支架],白天及晚上均可以配戴,復健科的職能治療師可以專門設計及製作。 
  • 復健治療:症狀緩解最無副作用的方式,包括紅內線、熱敷、水療、蠟療、經皮電刺激及超音波等,物理治療師設計的手腕關節運動,也有不錯的效果。
  • 藥物治療:1. 嚴重麻痛到影響日常生活及情緒時,可以局部注射類固醇,暫 時緩解疼痛,惟不宜經常施用2.服藥物包括抗發炎止痛劑、肌肉鬆弛劑、促進血液循環劑、維生素B群及外用酸痛軟膏等等,但需避免長期服用。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預防:
但現在上班族不可能不使用電腦、滑鼠。那要如何降低自己得到滑鼠手的機率?請注意,使用電腦的時候最好肩膀要放鬆,千萬別聳肩,手肘約成直角90度,使手臂、手掌可以保持接近水平的180度,就是理想又正確的姿勢。所以鍵盤或滑鼠的位置與高度就是避免得到滑鼠手的關鍵因素。

初步舒緩小運動:
由於工作需要長期運用到手腕或其他因素者,可適時透過肌肉按摩或伸展達到舒緩的作用。這裡分享幾個舒緩小運動給大家,做完會覺得手腕很舒服哦,精神都來了!!
《手臂肌肉按壓操》
步驟一:放鬆手臂在手肘附近的肌肉(如圖)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步驟二:以右手掌跟貼住左手手臂,按壓找到痠痛位置,再以手指夾住,右手手掌用力至痠痛感,停住15秒,手腕上下左右活動及旋轉,保持自然呼吸。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步驟三:放鬆換手做同步驟。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手腕伸展操一》
把手放在桌上然後反向撐著停留,約停留1~2分鐘再讓手放開鬆弛。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手腕伸展操二》
步驟一:將兩隻手交叉握緊。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步驟二:將手往內翻轉(從下繞至胸前)。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步驟三:將雙手往外推出去(不是往胸前的方向繞出去哦)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步驟四:將雙手往上舉起,當你感受到手腕的筋伸展到,就會達到舒緩的效果囉!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步驟五:放鬆換手做同步驟。


這是簡單舒緩滑鼠手的小運動,當你還是持續為此症狀感到很不適時,記得還是求診神經外科治療喔!!

 

 

 

arrow
arrow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