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樓梯、走路會喘 小心是風濕性心臟病  

彰化一名60歲謝先生,長年有吸菸習慣,是30多年老菸槍,最近他連走路、爬樓梯都會喘息,狀況愈來愈嚴重才就醫,被檢查出是風濕性心臟病,引發危急性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硬化,嚴重可能隨時因心臟衰竭而猝死。

爬樓梯、走路會喘 小心是風濕性心臟病  

風濕性心臟病是鏈球菌感染后的自體免疫性疾病,主要是由心臟的瓣膜病變導致的病理生理改變引起的癥狀,最常見癥狀是呼吸困難、胸悶胸痛、心悸、咯血和乏力等。
風濕性心臟病是小學至青少年族群中,最常患的後天性心臟病,如果出現走路爬樓梯等簡單運動即偶發性氣喘,則建議到醫院檢查會比較保險,以免隨時可能因主動脈瓣膜「卡住」猝死,有胸悶、胸痛、心臟不適症狀的民眾,應及早就醫治療。

爬樓梯、走路會喘 小心是風濕性心臟病  

風濕性心臟病常見症狀:

 

一、     呼吸困難

  • 是風濕性心臟病最常見的癥狀,指病人主觀上有空氣不足或呼吸費力的感覺,而客觀上表現為呼吸頻率、深度和節律的改變。
  • 根據發病病裡分類,呼吸困難可分為心原性呼吸困難、肺原性呼吸困難、中樞性呼吸困難、精神神經疾病性呼吸困難、中毒性呼吸困難及血原性呼吸困難六種基本類型。
  • 呼吸困難是因心臟瓣膜病變導致長期或快速的肺淤血、肺泡彈性減退、通氣功能障礙、心排量減低、血流速度減慢、換氣功能障礙等導致缺氧及二氧化碳滯留及肺循環壓力增高,引起反射性呼吸中樞興奮性增高之故。

爬樓梯、走路會喘 小心是風濕性心臟病  

 

二、胸痛

 

  • 胸痛(Chestpain)是風濕性心臟病癥狀中另一種常見的癥兆,可由多種原因引起,有時起源於局部輕微損害故無關重要,有時由於內臟疾病所致。
  • 根據胸痛的起源,可分為胸壁病變、胸腔器官疾病等及其他原因引起的胸痛,由心臟疾病引起的胸痛稱為心原性胸痛。風濕性心臟病心瓣膜病變引起的心絞痛,胸腔或心包受損等導致的胸痛均屬此列。

爬樓梯、走路會喘 小心是風濕性心臟病  

 

三、暈厥

 

  • 是風濕性心臟病癥狀中較嚴重的癥狀,是指突然發生的、短暫的意識喪失,由於大腦暫時性供血不足所致。
  • 主要原因是心搏量減少(主動脈瓣病變)或心臟傳導阻滯,突然劇烈的血壓下降(大量的主動脈瓣返流)或腦血管的普遍性暫時性閉塞(血栓脫落)。心原性暈厥的嚴重者稱為急性心原性腦缺血綜合症(Adams-stokesSyndrome)。

 爬樓梯、走路會喘 小心是風濕性心臟病   

 

四、心悸

 

自覺心臟跳動伴有心前區不適感覺,也是常見的風濕性心臟病癥狀,通常是因為心律失常、心臟搏動增強等。

 

治療:

 

  1. 就地躺臥(僅量降低耗氧量)。
  2. 抗生素:急性風濕熱發作使用抗生素來消滅喉嚨的鏈球菌避免散佈而感染到密切接觸的人,但不會改變風濕熱的病程。
  3.  類固醇﹑阿斯匹靈:減緩發炎
  4. 利尿劑和毛地黃: 心臟衰竭時使用

爬樓梯、走路會喘 小心是風濕性心臟病

預防:

預防風濕性心臟病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讓風濕熱產生,也就是在鏈球菌感染時,投予長效benzathine penicillin,如擔心過敏可使用口服抗生素10天。得到風濕熱的病患,以後再得鏈球菌感染,風濕熱更易復發,所以風濕熱的病患以後要每月投予(長效benzathine penicillin),如penicillin過敏則每日給口服抗生素預防,最少5年或最少到18歲(看何者先到)。 如果風濕熱已造成永久的瓣膜破壞,即已造成風濕性心臟病,則預防性抗生素必須終身使用,而且在拔牙或外科手術時,必須再額外給予抗生素來預防心內膜發炎。

  爬樓梯、走路會喘 小心是風濕性心臟病  

 

此外,平時可藉由保健食品改善心臟及心血管疾病,必須直接由器質改善心臟的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才能真正的病理治療預防,目前市面上已有此相關產品,與以往傳統處方藥相較,其醫(病)理及效能均俱突破性創新成果,如維護心肌細胞粒線體結構完整、提升血管壁內皮細胞合成NO濃度、提升心肌細胞粒線體ATP產能、減少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自由基堆積,可謂由裡到外、面面俱到,不僅是減輕心臟負荷,還能提升器質功能。

 

 

 

 

 

arrow
arrow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