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久坐 「坐骨神經痛」找上門

坐骨神經痛  

為什麼長時間久坐會引起坐骨神經痛呢?

坐骨神經是身體中最長的神經,從下背經由臀部順雙腿延伸至雙腳。

因為坐著會讓盆骨後傾,拉伸腰部部分肌肉,與此同時壓迫其他肌肉,

從而導致這些肌肉受損,使得肌肉收縮或者痙攣,從而牽扯坐骨神經,引起疼痛。

坐骨神經痛  

十年前,患者基本都是中老年人,現在,20多歲的青年患上坐骨神經痛的已經屢見不鮮。

因為現在坐在辦公室或坐電腦前工作的人越來越多,在辦公桌前一坐幾小時,

加之很少運動或者活動更是使患者越來越多的原因。

坐骨神經痛影響男性和女性的概率相同,與體重無關,但是,肥胖可能會讓病情複雜化。

通常,這種疾病的患者常因工作性質久坐不動,它能引起壓迫或者疼痛等問題,疼痛從下背延伸到腿。

 

症狀:

坐骨神經痛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當你坐著維持同一姿勢不動時,腳很容易就麻了,

就連想要移動腳都很困難,碰到或踩到地上更是麻得更厲害,要過好幾分鐘才能恢復。

那麼你可能就有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囉!

其他的症狀像是:

‧ 感覺灼熱、刺痛、或麻的感覺會從臀部一直延伸到腳底。

‧ 感覺遲鈍。

‧ 覺得腳沒有力氣。

‧ 站起來時,突然感到一陣疼痛。

‧ 嚴重的時候,會覺的什麼姿勢都不對勁,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也不行,晚上根本沒有辦法睡好。

‧ 有時候會影響大小便的功能。

 

治療:

坐骨神經痛

 

‧ 利用藥物、物理治療儀器:急性發作而且特別嚴重的病患,醫師會使用類固醇來治療。

  一般只要吃個幾天,症狀就會有很明顯的改善。

  這樣的治療很有效,而且不會對身體產生太大的後遺症,

  另外像是幫助神經加速再生修護的藥物成分也能幫助治療各種腰椎神經壓迫及復健。

  (但不痛不代表已經完全好了。藥物只是減輕了症狀,而真正的治療是要到疼痛期過後才開始。

  遵從醫師的建議,把真正壓到坐骨神經的原因治好了,才是真正的好了。)

‧ 解除神經壓迫的方式:醫師會針對坐骨神經被壓迫的真正原因來治療。

  例如是因為椎間盤突出或是長骨刺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就會用腰椎牽引(拉腰)的方式來治療;

  而如果坐骨神經是被太緊的臀部肌肉(梨狀肌)所壓迫,治療就會以肌肉的放鬆為主。

‧ 手術治療:保守治療無效,而且神經壓迫的原因可以用手術來治療者。

 

 預防:

坐骨神經痛  

‧ 請醫師作詳細的檢查,並配合治療。

‧ 避免劇烈運動,尤其是彎腰、蹲坐、抬舉重物的動作。

‧ 不要坐太矮的椅子。

‧ 坐著的時候,儘量不要翹二郎腿。

‧ 急性發作時可以在背部或臀部作局部冰敷,並找個不會產生疼痛的姿勢休息。

‧ 急性期過後要儘早開始從事復健運動。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其實算是一種「症狀」,是形容坐骨神經被壓到後所產生的不舒服感覺。

造成坐骨神經痛有許多原因,而根據不同的病因,其治療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對於長期久坐的工作人員平常應當加強對腰部的正確使用和保健。

注意工作時腰部的正確姿勢;注意休息,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

防止腰部受到外傷及寒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適當進行體育鍛煉,尤其是加強腰部肌肉鍛煉。

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和減緩腰部肌肉和椎間盤的勞損。

在一個姿勢下持續工作時間不宜過長,不要老是讓腰部處於彎曲狀態。

一個姿勢工作一段時間,應適當伸伸腰,也可自己輕輕錘錘腰,

這樣可使腰部的緊張的得以解放片刻,防止腰部肌肉的疲勞。

 

 

arrow
arrow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