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 動脈硬化  

有心臟病傾向的人有朝一日或許會被醫師告知,不只要避免油膩食物、吸菸而且也要避免空氣污染。根據美國研究人員表示,長期暴露在污染環境下可能會加速動脈硬化的進程,引發心臟病發作和中風。

空氣汙染 動脈硬化  

由美國密安大學的莎拉-阿達爾博士和華盛頓大學的約爾-考夫曼博士領導的這個科研組,研究了接觸微粒污染物會對頸動脈生怎樣的影響。頸動脈為頭部、頸部和大腦提供富含氧氣的血液。他們發現,細微顆粒物(PM2.5)的密度越高,頸動脈內部兩層增厚的速度越快。頸動脈是提供頭部、頸部和大腦血液的血管。而減少接觸顆粒污染物,就能大大降低動脈硬化的進程。該研究成果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雜誌上。阿達爾說:這一發現有助於我們通過其他研究,更好地了解接觸空氣污染物如何能導致心臟病發作和中風風險增加。

空氣汙染 動脈硬化  

 

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越高,細懸浮微粒是由直徑小於2.5微米或30分之1人髮寬度的灰塵顆粒、沙土、煤煙、煙霧和液體所組成,產生自汽車、發電廠和其他燃燒源。這些顆粒可以懸浮在空氣中很長一段時間。顆粒較大或顏色較暗,看起來就是煙塵或煙霧。有些顆粒較小,只能用電子顯微鏡檢測。

WN2yAHgzJ6SC8H5Qsr19DA  

研究人員在大約3年時間裡對每位參與者住宅附近的空氣污染情況進行測量,並對他們的右頸總動脈進行兩次超聲測量。在排除了抽煙等其他風險因素后,論文作者發現頸動脈血管的厚度平均每年增加14%。然而,那些接觸更高水平的住宅空氣微粒污染的人的血管,比生活在同一座大城市的其他人變厚的速度更快,中風機率高出2個百分點。如果未來10年的追蹤調查結果也是如此的話,這些研究結果將有助於解釋長期的PM2.5濃度和臨床心血管事件之間的關聯。

空氣汙染 動脈硬化  

另一研究顯示,住在八樓以上的人,因為肺病死亡的機率比住一樓的人低40%。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空氣污染,因為住一樓的很容易會吸到汽機車排放的廢氣,而住在八樓以上的人,因為肺病死亡的機率,就比住在一樓的低了四成。中研院的研究也顯示,大台北地區,暴露在這樣空氣污染的人口,高達80萬人。

空氣汙染 動脈硬化  

影響心臟和血管功能的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疾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以美國為例,冠狀動脈疾病是成年人的主要死因;動脈粥狀硬化斑塊,也就是隨年齡增長在血管壁沈積的脂肪,讓心臟的動脈變窄,使流到心臟的血液變少,最終導致心臟病發。美國第四大主要死因是中風。中風是動脈粥狀硬化斑塊導致腦部的血液供應中斷。吸菸、高血壓、高血膽固醇、糖尿病、體重超重、身體活動減少等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空氣汙染 動脈硬化  

空氣汙染改善及治療方法,除了改變人民生活習慣及做好預防措施,如把窗戶加裝氣密窗,還可以在室內放置空氣清淨機。治療方式可藉由保健食品搭配戒菸相輔相成改善心臟及心血管疾病,直接由器質改善心臟的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才能真正的達到病理治療預防,目前市面上已有此相關產品,與以往傳統配方相較,其醫()理及效能均俱突破性創新成果,如維護心肌細胞粒線體結構完整、提升血管壁內皮細胞合成NO濃度、提升心肌細胞粒線體ATP產能、減少心肌細胞及內皮細胞自由基堆積可謂由裡到外、面面俱到不僅是減輕心臟負荷,還能提升器質功能

 

arrow
arrow

    Health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